pg电子试玩官网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媒体浙大

pg电子试玩官网:

pg电子试玩官网:pg电子试玩官网党委书记任少波:勇担高校使命 培育时代新人

pg电子试玩官网:

发布时间:2022-11-21来源:人民日报作者:653

  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,“加强基础学科、新兴学科、交叉学科建设,加快建设中国特色、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。”高等教育体系在教育体系中具有引领性、先导性作用,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应走在时代前列。

  进入新发展阶段,我国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。在目标格局上,要主动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使命,聚焦科技第一生产力、人才第一资源、创新第一动力相结合,全面提升服务科教兴国战略、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。在体系结构上,要全面匹配时代新人培养的新任务,落实“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,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”的要求,坚持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。在效能职责上,要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科技创新生力军作用,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勇挑重担,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,为科技自立自强夯实基础。在内涵动力上,要以高水平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,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,构建高质量的人才评价机制、发展环境、服务保障,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提供动能和保障。

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,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。”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,“双一流”建设高校正在探索一条中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。

  胸怀“国之大者”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不断深化红色根脉强基行动,打造有特色、有温度的大思政课品牌,引导师生在扎根大地中增强“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”的意识,培养奉献家国、服务人民的真挚情怀。

  找准战略定位。努力打造我国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、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战略基地。引育天下英才,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构建大学教育体系,以高水平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锻造学生扎实的能力和素质。同时加强战略科学家和青年人才培养力度,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,形成适应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需要的高水平人才队伍。

  着力创新策源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创新需求,推进结构和机制改革,建设创新型大学,勇当战略科技力量;服务文化自信,加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阐释,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,挖掘中国文化的基因密码,进一步加强人文学科和智库建设,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添砖加瓦;创新国际教育,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,积极参与和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,为参与文明交流互鉴、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进行更为扎实的探索。


《人民日报》2022年11月20日05版


pg电子试玩官网 - 【电子】有限公司